跳至主要內容

四月五日 網上直播講道:《耶和華沙龍》- 麥家輝牧師


網上直播講道:
《耶和華沙龍》- 麥家輝牧師


經文
士師記六:22-24
22基甸見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哎呀!主耶和華啊!因為我真的面對面看見了耶和華的使者。」23耶和華對他說:「安心吧,不要怕,你不會死。」24於是基甸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這壇至今還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

講道撮要
1. 認識神的名字不是聖經的冷知識,而是能夠令到我們認識神的屬性
2. 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
3. 平安的意思是什麼?沙龍不只是平順、安穩的意思,還有興盛、和睦、團契、交通的意思。有些人出身安全的環境,但是他的內心可以很不安,這個就不是平安
4. 蒲公英希望月刊中的一個故事:富翁有一次重金僱用兩個畫家就“平安”這個主題作畫。第一位畫家畫了一幅祥和的風景畫,富翁對此很滿意;第二位畫家畫了一幅山雨欲來的圖畫,富翁非常生氣,因為在這幅畫中看不到平安。此時畫家指出在圖畫的一角,有一窩鳥在母親的庇蔭下安詳睡覺,富翁看著看著,終於明白平安的真正意義
5. 平安在古希臘的意思就是停戰,或者是沒有戰爭的意思;在希伯來語,沙龍更有祝福、健康、豐盛、喜悅、和睦。美滿的意思。聖經的平安,是指著神的國度說的。
6. 士師時代,個人心中沒有王,任意行事;有學者歸納出士師時代的循環:
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
神藉著外邦人的手懲罰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受苦待之後呼求神
神聽到呼求後憐憫以色列人,興起士師拯救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脫離苦境後,又忘掉救贖,又犯罪
神又懲罰
結論是,百姓是善忘的,經常犯罪得罪神
7. 我們在個人生活中,常常得罪神,包括在口頭上的犯罪。
8. 上帝的國度(天國):以上帝為主,順服神的旨意,以神的話語成為行事為人最高的原則
9. 平安一詞,表明上帝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可以勝過死亡和恐懼的一種生命力量,並且可以與神和好
10. 從來沒有與神和好,不會經歷真正的平安:約翰福音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神的平安,是一種帶有生命力的平安,可以超越絲死亡帶來的恐懼不安,而不是世人認為是事事順利
11. 基甸面對神的呼召,心中猶豫不決,乃至求印證:看哪,我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遍地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你所說的,藉我的手拯救以色列。」(6:37)基甸的要求很高,但是神是慈愛的
12. 以色列人敬拜外邦的假神,失去了神的平安,今天如果我們專注犯罪,也不會有平安
13. 很多時候受苦難,人們就會失去平安。但是以色列人遭苦難,才會令到以色列人想起神的慈愛。平安的來源不在環境,而是我們與神接連。我們可以是一個很成功的人,但是與神隔離
14. 一位帶麥牧師歸主的弟兄,事業非常成功,多年不見,一次在中學校友聚會見到他,卻發現他對自己的成功不感到開心,完全想不起他當年帶麥牧師歸主。麥牧師邀請這位弟兄重新上教會,卻得到一句“等我沒那麼忙才算吧”的回答,這句話是否很多人的寫照?可是這位弟兄幾年後得到咽喉癌離世。平安不只是安全,而是關係,跟上主的關係。最重要的關係不是人與人的關係,而是與神的關係。
15. 神所揀選的基甸,是一個相信神同在的重要:六章12節,神的使者稱呼基甸為大能的勇士。基甸回答說“主啊,請容許我說,我怎能拯救以色列呢?看哪,我這一支在瑪拿西支派中是最貧寒的,我在我父家又是最微小的。”(15節)這個被稱為大能的勇士,到底大能在哪裡? 大能的勇士重要的不是基甸自己,當年大衛被揀選的時候,撒母耳知道神揀選人是靠內心的,神差派人,往往與該人的能力無關。可是基甸的回答卻很重要:“主啊,請容許我說,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怎麼會遭遇這一切事呢?”。人的大能與否不是關鍵,神的使者作重要是要相信神同在的重要,第二是相信自己是不可靠的,沒有能力的。承認自己無能,出身卑微,自己貧窮無有,其實都是蒙恩的開始。“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承認自己無能不是關鍵,而是順服上帝的安排,相信神的恩典的可靠
16. 神所挑選的領袖,必須靠著神的恩典,如果離了神,什麼都不是。要相信堅守神同在、相信自己有所不能、相信神的恩典是最關鍵
17. 真正的平安有三個特點
1) 生活不懼怕: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3其中的水雖澎湃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46:2-3)基督徒可以宣告自己心裡不懼怕,不是因為人的厲害,而是神的能力,神仍然坐著為王,永恆到永恆都看見,神是我們的避難所,離開了上帝就不會有平安
2) 不動搖:上帝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上帝必幫助這城。(詩46:5)今天我們選擇在外面尋求幫助,還是回歸上帝?基督徒就好像一個上了車,仍然挑著擔挑的農夫一樣愚蠢,今天我們不動搖不是我們厲害,而是我們有恩典,有與神的關係。林前(10:13) 你們所受的考驗無非是人所承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不會讓你們遭受無法承受的考驗,在受考驗的時候,總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讓你們能忍受得了。
3) 得閒安息: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我必在列國中受尊崇,在全地也受尊崇。(詩46:10)基督徒不是躲在避難所什麼都不做,而是我們知道神是保護我們的那一個。休息就是我們跟自己說“夠了”,不再用自己的方法挑上重擔,要進入神的恩典當中,不陷入自憐的陷阱之中,要承認神是恩典的主,承認我們需要一個避難所。生命的安息,跟我們有沒有能力沒有關係,而是我們什麼時候能夠信靠


講道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s2tAvSa4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