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六月七日 網上直播講道:《耶和華拉法》- 麥家輝牧師


網上直播講道:
《耶和華拉法》- 麥家輝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十五25-27
25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 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考驗他們。 26他說:「你若留心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令,遵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於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 27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

講道撮要

1. 耶和華拉法:中文聖經沒有這個名字,因為和合本用了意譯,當中二十五章26節“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原文意思就是耶和華是醫治的主
2. 談起醫治,通常會非常掙扎,因為我們沒有把握某人的病必定會痊愈。那麼,神的醫治是什麼意思?“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當中的“我”是加強語氣的一個用法:是“我”,耶和華醫治你
3. 首先要以色列人要守約,那麼神就不把在埃及所降的疾病加到以色列民身上。施行醫治的主體是神,而不是禱告的那個人,不像某些靈恩派的教導
4. 以色列人從埃及被拯救出來,本身以色列人應該很感恩,但是他們很快就抱怨。埃及人信奉法老為神,在以色列人面前,法老也要屈服,代表埃及人的神觀遭到顛覆。但是法老在以色列人離開不久就反悔,派追兵追捕以色列民。神命令紅海分開,百姓卻走在“乾地”上,清楚指出這個是個神跡。
5. 以色列人從不缺水源的歌珊地走到缺水的曠野(書珥),終於走到瑪拉,卻只找到苦水,不能供人喝。他們立刻埋怨神,完全忽略了神剛剛拯救他們離開埃及,證明看到神跡都不會令人忠心。耶和華卻利用“醫治”苦水來表明他是一個怎樣的神
6. 耶和華立刻發出一個神跡,令到苦水變為甘甜。當這群恩將仇報的以色列人的需要得到滿足,神就頒布律例典章,勸以色列人要守住律法,就可以避免受到埃及人遭到的疾病
7. 今天我們想神幫我們把苦水變甘甜,卻忽略了自己守約的本分
8. 神不是說祂醫治以色列人,是因為祂是守約的神;他是說因為他是醫治的神,所以神醫治以色列人。學者們指出,耶和華當然是守約的神,這個是不用說的,只有不守約的人才會強調自己會守約,聖經已經假設了讀者知道神是守約的。神沒有說違約的懲罰,意思是說信仰不是一種等價交換的關係,即使百姓遠離上帝,神仍然會賜福給百姓。神當然會施行懲罰,但是最終的目的仍然是要百姓歸回,領受神的賜福。
9. 有時候我們不去行惡,是因為我們想避免得到懲罰,但是這個觀點只是簡單看神為一個賞善罰惡的神,這個是一個信仰路上的扭曲。以色列人得不到心中所想的東西,就埋怨上帝。這個是一種錯誤的觀點。神要醫治的,就是要醫治這種扭曲的價值觀。今天,我們在這個艱難的日子,有沒有埋怨神?有沒有質問神,這些日子到底什麼時候完結? 上帝必定醫治,你仍然可以禱告,但是醫治的主權不在你我。
10. 當神把苦水變成甘甜,之後神說:「你若留心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令,遵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於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今天,我們的心靈最需要醫治的是什麼?
11. 以西結書47:8 - 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流出來的水,一入海就使水變淡。(原文是水得醫治),這段經文和出埃及記得這段經文互相呼應
12. 醫治是神人關係得到醫治,但是人常常落在神和人賜福交易的一種關係,常常因著苦水而埋怨上帝,忽略了神可以把苦水變為甘甜。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渴望上帝能夠盡快把苦水拿走,但是神卻往往可以吧苦水變成可忍耐的甘甜之水
13. 約瑟經歷了被出賣、誣告、忘記;當約瑟重新見到他的家人的時候,放聲大哭,令到全埃及地的人都聽到,約瑟真的是苦。可是約瑟知道神能夠把苦水變為甘甜,約瑟被賣到埃及地,乃是為以色列人預備糧食。
14. 神一定能夠把苦水變為甘甜,但是前提是
1)你要相信神是耶和華拉法,能夠把苦水變為甘甜 
2)反思自己的生命是否活在神的話語、心意之中。而不是由於神不賜福,就遠離上帝
15. 麥牧師在牧養某教會的有一次,遇到兩位很熱心的姐妹在某一下雨天被車子撞到,某一位姐妹甚至以後都未必可以下床走動;麥牧師自己在最差的時候,甚至無法站立講道。麥牧師不禁問上帝,為什麼教會跟自己會遭到這些事情。當在困境的時候,麥牧師就胡思亂想,想起很多差勁的事情。在某一次沐浴的時候,聖靈責備麥牧師,提醒麥牧師要常常喜樂,因為像保羅所經歷的一樣,喜樂從來不是因為疾病痊愈而喜樂,而是因為神是可以將苦水變為甘甜的神,是一種超乎理性的喜樂。
16. 信仰不是交易,醫治不醫治是神的權能,但是神是一個能將苦水變甘甜的神,最重要的是我們盡了責任,守住了典章,遠離扭曲的信仰,不要因為苦難而遠離神。在適當的時候,神就會給我們看見拯救。

講道鏈接
https://youtu.be/4CI3TWlja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