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五月廿四日 網上直播講道:《基督的盼望》 - 蕭文玉姑娘


網上直播講道:《基督的盼望》 - 蕭文玉姑娘


引子
我們正在活在一個絕望的環境當中,有極端氣候、水/旱災、超級病毒、人口爆炸與糧災等等。人生仿佛也是絕望的,例如勞苦愁煩、恩怨情仇、無奈無常、不公不義,我們看到的仿佛只有黑暗。我們很想在黑暗中盡力找到出路,當時我們知道耶穌基督能夠帶我們走向盼望之路。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一:1-15
1求公義、 尋求耶和華的人哪, 當聽從我! 你們要追想自己是從哪塊磐石鑿出, 從哪個巖穴挖掘而來; 2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 和生你們的撒拉; 因為我選召亞伯拉罕時,他只有一個人, 但我賜福給他, 使他增多。 3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 安慰了錫安一切的廢墟, 使曠野如伊甸, 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子; 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 和歌唱的聲音。 4我的民哪,要留心聽我, 我的國啊,要向我側耳; 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 我必使我的公理成為萬民之光。 5我的公義臨近, 我的救恩發出。 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 眾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 6你們要向天舉目, 觀看下面的地; 天必像煙雲消散, 地必如衣服漸漸破舊; 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 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 我的公義也不廢掉。 7知道公義、將我的訓誨存在心中的人哪, 當聽從我! 不要怕人的辱罵, 也不要因人的毀謗驚惶。 8因為他們必像衣服被蛀蟲蛀; 像羊毛被蟲子咬。 惟有我的公義永遠長存, 我的救恩直到萬代。 9耶和華的膀臂啊,興起,興起! 以能力為衣穿上, 像古時的年日,像上古的世代一樣興起! 從前砍碎拉哈伯、 刺透大魚的,不是你嗎? 10使海與深淵的水乾涸, 在海的深處開路, 使救贖的民走過的,不是你嗎? 11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 歌唱來到錫安; 永恆的喜樂必歸到他們頭上。 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 憂傷嘆息盡都逃避。 12我,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 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 怕那生命如草的世人, 13卻忘記鋪張諸天、立定地基、 造你的耶和華? 你因欺壓者圖謀毀滅所發的暴怒, 終日害怕, 其實那欺壓者的暴怒在哪裏呢? 14被擄的即將得釋放, 不至於死而下入地府, 也不致缺乏食物。 15我是耶和華-你的神, 我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澎湃, 萬軍之耶和華是我的名。

講道信息

1. 以賽亞書的這個信息,就是夾在四首僕人之歌中間,代表著以色列民是如何等待神為他們準備的僕人,從而得這著安慰。今天耶穌就是我們的那位僕人,別無其他盼望。
2. 1-3 節:神對錫安安慰/同在,神反復表示以色列人要聽他的話,聽到他安慰的信息,要他們知道上帝沒有遺棄他們。在七十年的被虜年代,上帝從來沒有離棄他們,還要他們回想亞伯拉罕如何一人興起以色列國
3. 先知預言上帝已經安慰錫安,以及錫安的荒漠有歡樂、有感謝、有歌聲、成為神的園囿。錫安是神應許以色列民的地方,這應許是源自亞伯拉罕,上帝今天也可以帶領以色列民回到錫安(應許之地),成為萬族萬民得福的源頭
4. 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犧牲,這就是(羅6:18 - 聖靈已經住在我們心裡)神與我們同在的明證。如果我們堅信的話,我們就不懼怕今天籠罩著我們的陰霾
5. 詩27:耶和華使我們的亮光,我們還懼怕誰?。。。我們的生命已經得著耶穌基督這個得救的盼望,源頭。我們每天都可以因著耶穌喜樂
6. 4-6 節:經文記載神的恩典沒有改變,反而會恩及萬邦。可是,神的恩典究竟是什麼?神已經在七十年被虜之前已經應許了,以色列人能夠從被虜之地重歸故土。上帝的恩手沒有離開過祂的子民,就像在曠野之中,神用雲柱火柱帶領以色列民一樣。當時是波斯王朝,列強環伺,可是神就是利用當時最厲害的波斯王古烈幫助以色列民歸回。神才是歷史的掌權者,所有地上的君王都是上帝的工具,唯一要成就的就是神救贖萬民的目的。
7. 基督徒如果想要在生命中繼續經歷神,必須結連在神的當中,好像經文吩咐一樣,要留心聽神的話。基督徒更加要在這個黯淡無光的時代,要過一個無可指摘,誠實無偽的生活。
8. 我們今天不斷呼求神,我們看不見神即時的出手,但是我們要聽,等候神的膀臂,上帝必定會臨到審判萬民。“天必像煙雲消散, 地必如衣服漸漸破舊; 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只有神的恩典永在
9. 7-8節:不要驚惶,不要灰心喪志。經文提到我們不要因著敵人的嘲笑而驚惶,總要依靠救主,敵人最後必定自吃其果
10. 歷史沒有改變,神的子民很多時候都活在一個備受迫害的環境當中,但是基督徒更加要定睛望著神永遠常在的救恩當中
11. 9-15節:回顧神在歷史的作為,為了尋找神拯救的明證。昔日神如何拯救,今天將成為我們盼望神的依據。在神的時間表裡面,我們堅信神必定會我們開一條又真又活的得救道路。我們要認定除了耶穌以外,別無拯救,不管是什麼政權、什麼改革。我們要做的是等候神的膀臂在適當的時候伸出,祂不是只為基督徒而施行拯救,而是要世人從我們身上仍然看到神的拯救和盼望

講道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J1s7XNkI0&feature=youtu.b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