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五月十七日 網上直播講道:《笑看生死》 - 麥家輝牧師


網上直播講道:《笑看生死》 - 麥家輝牧師

引子
死亡是人一定要面對,但是又最不想面對的事情。死亡的觀念會隨著年齡變化而變化。兩到七歲的小朋友沒有永恆的觀念,即使向他們提及死亡,他們都會覺得死了的人會回來。七歲到十歲的人開始對死亡有初步的觀念,但是仍然會傾向相信死亡只會發生在年老的人,或者是身患重病的人身上,或者是一種懲罰,這往往會導致焦慮。麥牧師因為在年幼的時候偶遇跳樓自殺場面,就開始反思死亡是什麼回事,如果自己的至親離世,年幼的自己又誰照顧呢?古時的帝王傾向不相信自己會死,或者相信自己會復活。他們的墳墓都是為了復活以後而設計的。蘇東坡的一首詞: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和子由澠池懷舊》。意思是說,人生好像雀鳥一般在泥上偶然留下爪印一樣虛空。


經文
腓立比書一21-26
21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22但是,我在肉身活著,若能有工作的成果,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23我處在兩難之間: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24然而,我為你們肉身活著更加要緊。25既然我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一起存留,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26為了我再到你們那裏時,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誇耀越發加增。

經文撮要
1. 保羅在腓立比書面臨這一個生死的關頭。可是保羅說:對我而言,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得著。“得著”一次非常特別,聖經不是常常用這個詞,只是出現過三次,其他兩次就是腓立比書3:7;提多書1:11。提多書裡面用得著這個字是不義之財的“財”字。“得著”還有好運的意味,廣東話就是“執到(寶)”的意思,某程度上說,有幸福的意思。

2. 面對死亡,很多人會有很多懼怕。但是保羅為什麼會說死亡代表有得著?

有人對死亡懼怕,也有人對生存懼怕,沒有勇氣繼續活下去。人長大之後,生命的難處也越發加增。傳道書也說生命只是虛空,都是捕風。可是對保羅來說,生存可以傳揚基督;死了就可以與基督同在,這是好的無比。

於是保羅面對一個兩難的局面。(23節)兩難一詞就好像一個登山的人,不知道該挑哪條面前的岔路。

3. 離世:意指軍隊拔營離開 或者 船隻解繩起航,好像有一個元帥指揮一樣,對保羅來說,或在世,或離世,都是有召命的一個人生。一天沒完成元帥給你的任務,一天都不應該離世。另一方面,保羅指出了,死亡對基督徒來說,就是與基督耶穌一起,這是好得無比的事情。儘管在地上如何愛主,都及不上在天家與主相聚。

4. 保羅說活著為了基督,有三個面向:
a. 為基督而活的人生
林後5:14-15: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15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參例子1&2)
b.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意思是說,他的生命完全被基督充滿,努力執行基督的旨意。舉例說你接待朋友到你家作客,都會去收拾家居。今天基督在你裡面活著,你也要對付你內裡的罪。基督教對你來說不應該只是應該停留在主日的信仰。可是保羅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不由得我。只是我們都不是聖人,不會十全十美。我們有的,應該是一種願意讓聖靈光照我們內心的意向。
c. 基督是生命的一切
對人來說,每一件事情都可能會計算功利。活著就是基督,就是不居功,反而把所做的一切把榮耀歸給主。人總有一天會解繩起航,那麼又何必計算功利?主要我們做的,就是做一個忠心的好管家。

反思
1. 如果我們說人生是一個召命,今天我們都活在末世中,我們清楚我們的召命嗎?我們有沒有按神的呼召去完成我們的責任? 我們準備好基督再來嗎?

2. 活著的人大概有三種:為自己而活;為別人而活;為宗教信仰而活。如果這三種生命沒有真理,都不會有永恆的價值,都是可悲的。保羅很清楚的是,他為基督而活。為基督而活的人,就能笑看生死。只要耶穌基督要他在世上,他就在世上傳福音,因為他不是自己決定留下,而是神要他留下。如果神要他離世,他就好像軍隊完成了使命之後,樂意順服元首的命令一樣離開。

3. 今天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工作,家庭,或者是別人的稱讚?如果是這樣,這些東西就成為了你的主,你就會失去了笑看生死的能力。

例子
1. 記者在印度旅行的途中看見一個同鄉的宣教士,這位宣教士一邊傳福音,一面每天為麻風病人清洗傷口。記者說,假如要我傳遞一種重要信息,大概我會考慮來到印度;但是如果我每天可以收到一百萬美金,我也不會做這種每天幫人洗傷口的事。宣教士說,我也不會為了每天一百萬美金做這些工作。但是為了耶穌,我願意做。今天每個人都高舉自己的權益的時候,基督的愛有沒有激勵你,有沒有因著基督的緣故去做一些沒有人願意做的事奉?

2. 時間在不經意的時候就會流走,如果沒有一個清晰的人生目標,日子很容易一天天地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面。有一次麥牧師挑戰某個團契的人去刪除手機裡面無意義的遊戲(time-killing app)。即使不刪除,也可以為主的緣故去減少使用的時間。將你的時間,放到基督要你用的地方。

3. 金錢的意義不是在於賺取,而是在於使用,使用的方法會顯示出一個人的價值和取向。兩塊錢可能沒有多大用途,在街上看見也不會去撿。可是你可以拿來買郵票,去寫信問候一個很久不見的弟兄姐妹。同樣,你有沒有問基督想你怎樣運用你的時間跟才能?

講道鏈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