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月十六日 網上直播講道:《蒙悅納的教會》- 麥家輝牧師


網上講道:《蒙悅納的教會》- 麥家輝牧師










引子
這段艱難的日子,令我們不禁要問,教會是什麼?
“教會”一詞在新約聖經中,被提及最多次數的,是在使徒行傳,有二十三次。但是在中文和合本聖經中,“教會”一詞的中文翻譯,只出現了十七次。

徒14:17
到了那裏,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徒19:41
說了這話,便叫眾人散去

這些章節在中文翻譯沒有教會一詞,但其實會眾眾人在希臘原文,跟“教會”是同一個字。
教會不只是建築物,在希臘原文中,教會是指被呼召的一群人。教會就是會眾,就是你跟我。

在疫情底下,雖然我們不能回到洗衣街聚會,但是教會就是你跟我,就是一班被神以聖潔和慈愛呼召,離開罪惡,進入神國度的一群人。“教會”就是在家中看著熒光幕的你跟我。但願我們能夠在疫症底下,反思教會的真正意義。



經文
腓立比書1:3-9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上帝;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上帝可以給我作見證的。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講道撮要
1)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是差不多在人生的盡頭,被拘禁在羅馬,等待政府的審判。保羅在這段時間中寫下了腓立比、以弗所、歌羅西書。其中只有在腓立比書,保羅表達了對腓立比教會的想念和感恩之情。並沒有因為身在困苦當中而受到影響,這樣的回憶甚至有暫時蓋過痛苦的可能。

2)保羅最有資格談及宣教的艱難: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24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26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27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28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30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林後11:23-30)

這個是保羅事奉的履歷,但是這份履歷卻不是記錄成功的經過。普通人如果經歷其中一樣,都想放棄。保羅如何得力?

腓立比書(1:3-4)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

保羅一想到腓立比教會,心中的喜悅就蓋過了勞碌。

3)為什麼腓立比教會能夠為保羅帶來這麼大的動力?
不是因為腓立比教會完美無瑕,而是他們從頭一天開始直到如今(解經家說有十年),都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與保羅在傳福音中合作。腓立比教會不但能夠支持保羅傳福音,自己也都能夠傳福音。保羅每到一處地方,都會進到會堂辯證道理,所以每每遇到捆鎖,但是總有腓立比教會的幫助。

4)人可以很熱心,但卻是熱心在他們想捍衛的價值上,卻不是為了主的呼召而熱心。就像保羅在大馬色遇到主之前,熱心逼迫教會,而不是傳福音。冷淡固然不對,但熱心卻不敬畏上帝,那就跟掃羅沒有分別。要成為蒙悅納的教會,就要合乎主的心意。

例子
1)牧師舉例,前輩說華人教會多數是各執一詞,事奉的人多數無法看見事奉的果效。日本人是很服從,中國人是很自由,很多意見。有意見不要緊,但是教會從來不是屬於你跟我的,教會是被神呼召出來的,大家最重要的是學習互相順服。

2)牧師舉例,事奉未必容易,教會裡面總是會有人被人誤會,但是總會有些事物是當你一想起,就歡歡喜喜。就像保羅想起腓立比教會一樣。

3)牧師舉例,如果他在這生沒有遇見神,他這生命可以說毫無價值,後悔終生。要為在生命中遇見主而感恩。就像保羅遇見主一樣

4)牧師舉例,他在播道神學院接受的訓練是釋經、講道、牧養,所以他對佈道沒有信心,甚至不想為主持佈道會差勁,負上與會者因而不信福音的責任,當然這是個錯誤的想法。

但是回想,身為傳道人不可以不佈道,於是申請跟進傳道部,卻在蘇屋邨排福音單張時,被人粗暴對待,差點受傷。

為何要傳福音?因為要討主歡喜,教會不是靠建築物討神喜悅,而是靠支持傳福音討神喜悅,靠單純的信心領受福音,無論在捆鎖或者是患難中。

5)作為信徒,我們怎麼能夠在不快樂的人當中散發希望?莫以善小而不為:牧師舉例問候樓上樓下的鄰居(一位長者),送上僅僅一個口罩,都算是在她生命當中送上希望。彼此分享,看別人的需要看為高於自己的需要,這就如腓立比教會支持保羅一樣,就能蒙神喜悅。能夠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並且宣講福音的我們,就是蒙神悅納的教會。

6)一九八九年六月五號,牧師神學畢業,對神立志,希望牧養教會,建立信徒,有一天不需要傳道人,自己能夠生生不息。教會受火一般試煉的日子不遠了。

7)韓國在禱告上非常興旺,在牧師剛剛神學畢業,拜訪韓國教會時,差不多每一家教會,每天都有兩場晨禱會(一場六點,一場七點多),人數都爆滿,每逢禮拜五晚有通宵的禱告會。韓國教會每次聚會都是講道,每個星期要講八到十篇道,牧者的秘訣是禱告,再禱告。

日治時代,韓國信徒每每不能公開聚會,要在天亮之前,到樹林深處唱詩,也不敢放聲高歌。。今天我們在家中看直播,也是同樣道理,因為有兩、三人奉主的名聚會,神就在中間。

講道錄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7qJukVDf8M&fbclid=IwAR0Zuov9zVI9MbU3vHZIhhQKdRQmswDePFbEU3RmVOgOVvaiY7yZdd6zwz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dFUdKvv1k&fbclid=IwAR2lDA0TbHrcneEQ6WiNNRKQjrh8Vv7-04OFyA0sKLmk0CvlipI4ebPwvcU&app=deskto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