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五月三日 網上直播講道:《耶和華沙巴俄》- 麥家輝牧師


網上直播講道:《耶和華沙巴俄》- 麥家輝牧師


一個六歲小孩在暑假中隨家人到外地旅行。當他們到達英國一個城市,見到一座著名的哥登銅像。該城為了記念這位基督徒的功勞,在市中心廣場上立了他的銅像。哥登穿著全副軍服騎在馬上非常宏偉,吸引許多遊客到來參觀。那天晚上他們參觀完畢回到酒店,父親想知道兒子可曾記得參觀過的地方,便問六歲小孩子對哥登銅像有甚麼印象?小孩答:「哥登很漂亮、很英俊、很有吸引力;我很喜歡它但我忘記了騎在哥登上的男子叫甚麼名字。」原來那小孩把銅馬當作哥登將軍,他的父親給他氣得半死。

許多時候,我們照樣把目光和注意力擺放在一個錯誤的位置上。香港人生活很忙;約會、出門旅行、飲宴......等把記事簿上的日子填得密密麻麻的,但你可知道今天的忙碌及最重要的工作是為甚麼?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將優先次序全部調轉了,請問:在你所排的優先次序中,留下了多少地方為主?把若干最佳的精力、最好的時間或將全副心思放在神的工作上?在疫情之下,當我們停下來的時候,我們有否反思,我們是否將一天最好的時間留給神?我們有否把焦點放錯了?

經文
撒上十七45
45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矛,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辱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詩四十六7
7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以賽亞書十四24
24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堅立,

經文撮要
1. 在聖經裡面其實沒有沙巴俄這個名字。這牽涉到音譯(耶和華沙巴俄)和意譯(萬軍之耶和華)。這個名字在聖經中出現了282次,單單在瑪拉基書四章的聖經當中,就出現了十四次。

2. 上文下理:
撒母耳記上十六14:掃羅因為自己的依然故我,因而被從耶和華來的邪靈搞擾,大衛因為善於彈琴,於是當上了侍立在掃羅面前的人,大衛果然驅趕了惡魔。掃羅甚喜愛大衛,成為掃羅拿兵器的人

3. 兩軍交戰,為了避免過多的人命傷亡,通常會雙方各自派一個代表出來“單挑”。誰贏了,就當誰方軍隊勝出這場戰役。非利士人的那方派出一個叫歌利亞的人,身高大約兩米,鎧甲約有十一包五公斤米重,手拿那支槍桿單是槍頭就有約七公斤重。當歌利亞出來罵戰的時候,整個以色列軍隊都懼怕。

4. 其實在掃羅軍中最有資格出戰的不是大衛,而是掃羅,因為掃羅比所有以色列民都高出一個頭(十:23),而且當時的王其中一個最應當的責任就是出來打仗。沒有人預料到小小的大衛會代表以色列軍隊出戰非利士軍,歌利亞極盡嘲笑和恐嚇大衛,大衛說出: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矛,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辱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砍下你的頭,今日我要把非利士軍兵的屍體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使全地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裏的全會眾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戰爭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5. 大衛知道得勝的不是靠自己,不是靠精良的裝備打勝仗,而是靠神。大衛知道神是他的勝唯一的盼望。萬軍的耶和華代表神不單只是統領以色列軍隊的元帥,還有神是統管天地萬有的神,遠遠超過人的想象。在自然界的一切造化都是伏在耶和華的能力之下。羅馬的軍階有百夫長,千夫長,等等,代表在那個官員之下,統領多少人。可是神是“萬軍”之耶和華,這個神的名字的由來可能顯而易見。

6. 十七章31-32:31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就在掃羅面前報告;掃羅就派人叫他來。32大衛對掃羅說:「人不必因那非利士人灰心。你的僕人要去與他決鬥。」33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決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從小就是戰士。」

掃羅在這裡太虛偽,因為掃羅自己就是最有資格去打仗的人,可是當大衛自動請纓,掃羅虛情假意地說完這番話,可是仍然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鎧甲。掃羅這樣做,其實可能也有另外一層意思,如果大衛靠著掃羅的裝備得勝,掃羅可以誇口說大衛是靠著他的裝備得勝。可是大衛穿不慣掃羅的裝備,於是決定脫下軍裝,只靠小石子得勝。於是大衛說: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戰爭全在乎耶和華。

7. 萬軍之耶和華(耶和華沙巴俄)是最常被濫用的名字,如果爭戰不是為了神的名,那麼可能就是為了自己的名利或者是偏見。大衛的動機是純正的,是為了讓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得知神的名而爭戰,而不是著眼於王的賞賜。我們不能夠借神的名字做自己想做的事,可能有時候我們會誤會我們在為神爭戰,熱心的人都會有一個誘惑,就是看不見自己的動機和目標。有一個簡單的測試,如果神在某一天收回你一直很熱衷的侍奉,那麼可能就是一個警告(就像掃羅被褫奪領袖的地位)。

8. 掃羅在十五章戰勝了亞瑪力王亞甲之後,違背了上帝的命令,私下留下上好的牛羊。當撒母耳與他對質,掃羅托詞所這些牛羊是以色列民從亞瑪力帶回來的,為要獻給耶和華。掃羅可笑的認為自己可以欺瞞神。撒母耳提醒掃羅:「耶和華喜愛燔祭和祭物,豈如喜愛人聽從他的話呢?看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肪。悖逆與占卜的罪相等,頑梗與拜偶像的罪孽相同。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直到最後,掃羅仍然只關心自己:「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現代標點和合本)。

我們不要假借耶和華的名字做自己想做的事,要敬畏神,動機要純正,讓神得到當得的位置。


例子
1. 戴德生牧師曾經說過:神的工作用神的方法去做,神從來都不會叫我們有所缺乏。教會需要發展,就是要讓人知道爭戰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我們不求神站在我們這邊,我們求的,是我們站在神的那邊。站在耶和華那邊就是多數,站在耶和華的對面,無論你有多少人,擁有多少的財寶和才能,都是必定失敗。

反思
1. 人生當中總有一些時刻你覺得難以勝過,靠主得勝是否只是一個口號? 萬軍耶和華是我們得勝唯一的依靠,但是我們是否將這句說話當成是老生常談?我們可能將這句說話說了已經兩千年。

2. 不要放棄這個剎停的機會,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不是一條俗套的公式,或者是為了達到個人目的的一個幌子,而是我們清楚知道爭戰成敗全在乎上帝。

3. 當一個人,無論多麼軟弱,但他走在神的裡頭,他就是剛強的;當一個自誇自大的人離開了神,他就是軟弱的。

4. 神的名字使我們禍福唯一的依靠,有祂,何懼?神是保護我們的神,是雅各的神。雅各是一個詭詐的人,從來不值得神的保護。他用所有的陰謀詭詐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人,但是卻付出了離鄉別井的代價。可是詩篇卻說雅各的神是我們的拯救,可見神不是看我們有沒有資格在祂面前禱告,神就是一位信實、憐憫、慈愛、永不改變、成就應許、滿有能力的上帝。

5. 不要以為可以重新做以往做的事情,就算是回復正常。我們要問什麼是神所喜悅的,什麼使我們以往有做但是神不喜悅的是,因為這就是我們爭戰的依據。不是要神成就你的目的,而是靠著神成就他的旨意,那麼我們就可以如大衛一樣,動機純正,無所畏懼。


講道鏈接
https://youtu.be/1jXcMIniEi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