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四月十九日 網上直播講道:《尊主為大》- 麥家輝牧師


網上講道:《尊主為大》- 麥家輝牧師



引子
一位無神論者素來看不起一個在社區裡的基督徒。這位基督徒受到社區的愛戴,因為他素來熱心助人,擁有很好的見證。有一次英女王微服出巡,來到基督徒家作客。無神論者在英女王走後,特地來到基督徒家問,曾經來到你家作客最尊貴的賓客是誰哪?基督徒答:英女王。無神論者如獲至寶,反問不是耶穌嗎?基督徒氣定神閒:耶穌不是我的賓客,而是我的主人。試想一下,耶穌基督是我家之主這句話,只是口號嗎?



經文
腓立比書1:19-20
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的靈的幫助,終必使我得到釋放。20這就是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能使我羞愧;反倒凡事坦然無懼,無論是生是死,總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1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講道撮要

1. 回顧前文(參講道《喜上加喜》)
保羅曾說:我要喜上加喜,因為基督跟眾人的禱告,終必令我得救。如果我們將目標放錯了,無論我們在地上的目標多麼崇高,信徒們都會失去喜樂。

2. 兩大中心思想
這段聖經只有兩個主要的動詞:羞愧和顯大。

a. 羞愧是將來式且是被動式的。人很多時候會放不開過去的經歷,只會想當年。如果是數算恩典,當然是美事。保羅這裡是說不想將來有一件事情令到自己羞愧。

保羅雖然受到囚禁,卻沒有羞愧的感覺:
耶穌基督把我們感到羞愧的事情都承擔了。什麼人會依然感到羞愧?就是仍然沉溺在罪中之樂的人,依然在過去的一些誤會和成就中不能自拔的人。

b. 顯大之意,有二:使某事變的偉大;二為高舉、推崇、頌揚
馬太福音二十三章2-5節也有談過顯大一詞:文士與法利賽人會把所佩戴的經文做大點,衣服縫子做大點,讓別人誤以為他們是很虔誠,很屬靈的信徒,用的就是顯大一詞。耶穌一語道破,當時的文士長老的動機錯了。

腓立比書的顯大的意思卻有所分別,顯大就是保羅為了基督受囚禁和受死,他生的時候是為神傳講福音;死是為基督而死。

雖然保羅被捆鎖,但是無論自己是生是死,只要基督被傳開,基督在他身上顯大,就心滿意足。保羅藉著自己超越苦難和困難的信心用以安慰和激勵勵腓立比的信徒。

信徒的行為將會為基督帶來榮耀或羞辱,所以我們也要留心自己的見證。

3. 終必得救
保羅知道自己會被處決,所以他才會談及自己死了必有益處。但是面對生死關頭,保羅說憑著眾人的禱告和耶穌基督,他終必得救。

無論現在他為福音的緣故被人誣告,最終真相終必大白。他在羅馬受過好幾次審判,一開口,祭司就命人掌摑保羅。保羅的同胞誣告保羅,形容保羅像瘟疫一樣,傳播一種異於猶太傳統的異端邪說。保羅被人誣告為癲狂,兩年之後被人送到羅馬審判,受盡侮辱。

但是保羅說他終必得救;保羅說終必得救,不是重獲肉身的自由,他也知道自己凶多吉少,有兩層意義。

第一層意義是:主會知道信徒為主受的侮辱。雖然保羅受盡委屈,但是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總有一天,事奉上的誤會(侮辱)總會在基督的臺前顯露出來。

第二:藉著耶穌基督,保羅必定得救(ready but not yet 已然未然),信徒都會遭遇困難,但是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已經拯救了我們。基督徒的確據是,信神必定得救。牧師較為愛去喪禮,而不是去婚禮:在安息禮拜,牧者藉著神的說話把安慰放到正在經歷人生最難過時刻的人,好像見證復活的大能在湧動。牧師也提醒自己有一天必定離開,但是好在信徒有最終得救的確據。

反思
大24:6-8:戰爭、疫情、饑荒等只是災難的起頭,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主就會回來。當我們看見將來的永生,就會用現在有限的生命來榮耀神。不是只顧著把衣服做大點,而是把基督顯大,讓基督可以透過我們的榮耀。耶穌基督不是我們的賓客,而是坐在我們寶座上的主人。尊主為大不是口號,要被別人看見我們的信仰有多真實。

想象我們出生就有一部攝影機跟著你,無限容量,把一生都錄下,你敢把這個記錄給別人看嗎?在黑暗裡做隱密的事情,神都知道。如果神按著我們所犯的報在我們身上,連一個義人也沒有。但是在神凡事都能,他已經把我們所有羞愧的事情都赦免了。

三福教導:人對自己做錯的事忘記了99%,對別人做錯的事記得99%。當保羅盼望將來在基督裡,沒有一件事教他羞愧,是靠耶穌基督,因為基督已經稱他為義。靠的不是保羅。

沒有耶穌基督,我們怎能看那些錄像帶呢?

例子
中世紀隱修士相信可以通過苦修來淨化自己的靈魂,連衣服破了也不會買新的,越多縫補的痕跡,就代表自己越虔誠。有位智者對苦修士說,從你身上的補丁,我看到你的驕傲。放下過去一些令你氣結的誤會,引以為傲的成就,單單尊主為大。

陳慎芝:當年黑幫慈雲山十三太保第一把交椅,後來他信主悔改,在1987年獲得十大傑青的榮譽。他之前橫行霸道,染上毒癮。但是神很奇妙,陳慎芝接受了福音戒毒,還鼓勵別人。從前一個羞恥的人,可以悔改成為一個有基督稱他為義的人。同樣的故事也可以發生在信徒的身上。

講道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qMngIO3sBo&feature=youtu.b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