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月二日 網上直播講道:《耶和華以勒》- 麥家輝牧師



網上講道:《耶和華以勒》- 麥家輝牧師





引子
信仰不是只靠著自己的經歷,靠著神的名字我們可以更加認識神。上一次我們知道神的名字是我是我是 - 從永恆到永恆。我們知道靠著主必定有拯救。22:14 耶和華山上必看見 - 神所吩咐的看似不符合神的要求,看似不合理。以撒是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獻上唯一的兒子是很荒謬的,甚至是前後矛盾的命令(神曾應許亞伯拉罕後代多如繁星)。今天我們該如何應用這段經文?

經文
創22:1-14
這些事以後,神考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2神說:「你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3亞伯拉罕清早起來,預備了驢,帶著跟他一起的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指示他的地方去了。4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遙望那地方。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留在這裏,我和孩子要去那裏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裏來。」6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7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我父啊!」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看哪,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哪裏呢?」8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燔祭的羔羊。」於是二人同行。 9他們到了神指示他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綁了他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10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喚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12天使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一點也不可傷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人了,因為你沒有把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下不給我。」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看哪,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叢中。亞伯拉罕就去牽了那隻公綿羊,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 。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導引提問
亞伯拉罕說神必預備的時候,是在想什麼?
耶和華以勒是阿拉丁燈神嗎?不夠口罩是不是睡醒就有口罩?如何應用?

經文撮要
1)耶和華以勒名字的意思:
耶和華以勒意思是說神必看見,所以祂必預備。所以耶和華以勒的意思是:從永恆到永恆都必看見。直到今天,神仍然必看見(參14節)

應用
1)人和神的分別在於神可以看見出路,人看不見,所以神必定有預備,神看見你跟我的需要,而且有他的預備。正如神要試驗亞伯拉罕一樣,神應許亞伯拉罕,他的族必成為大國,他必承受土地。可是當亞伯拉罕離開吾珥的時候,他根本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2)要單純領受神的應許:亞伯拉罕認為,神當年許下應許的時候,他連一個兒子都沒有,怎麼成為大國?神對他說:你向天觀看,你能數算天上的繁星嗎?將來你的後代必如天上的繁星多。 亞伯蘭信神的話 ,神就賜福給他。

希伯來書11:6提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基督徒可以只停留在信有神,還要主動尋求神,相信尋求神能夠得到應許。

哥林多後書1:20提到: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
無論大小應許,恩典一定不會落空!

3)不敢相信神的應許
認為聖經中的恩典不是為我這樣平凡的人所應許的。例如 “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 - 但我不是義人,這個應許應該是為了屬靈偉人或者宣教者而許下的吧?

但是聖經教導我們因信稱義!稱義不是出於自己厲害,而是憑信心,神就稱你為義。所以不要害怕承受應許。信而禱告,就有功效。有很多人禱告之後又把重擔拿回來,算什麼禱告?當然禱告之後也要進自己努力,但是要相信神必定有預備,不要靠自己!

4)不願相信神的應許
認為恩典是給軟弱的人。可是為別人禱告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已經領受了恩典,現在為還沒有恩典的人代禱求恩典。神的恩典給所有的人,但是要注意,神阻擋驕傲的人,只有謙卑的人才會領受到神的恩典。

5)不能相信神的應許
撒拉已經過了生子的年齡,她認為自己不會再產子,但是在神豈有難成的事?
有時候神的預備超出人的所思所想,當我們懷疑神有沒有預備的時候,讓我們回想出14:13 - 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

神不是沒有預備,而是還沒預備。

6)受信心的考驗
這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雖然神應許了亞伯拉罕要承受土地,但是要等到差不多大衛的時代才應驗。五餅二魚 - 神要試驗腓力。由此可見,神會試驗我們的信心。

我們很著急,但是難處不及恩典大。我們總是問能不能信得過神 - 但是神能不能夠信得過你?我們的意念取代了神的想法,就會阻擋我們服侍神。當神把恩賜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作為神的管家,是否能夠信得過神,把所有的東西奉上?

日常例子
在聖經中有人統計應許總共有5000幾條(一說7000幾)。某牧師在讀聖經時候,每當看到應許,就以紅色筆寫下紅色“T”字,代表test(試驗),當應許試驗之後,再再寫藍色“T” (代表true - 真實)。長年累月,聖經中有很多紅色字。但是也有不少的藍色字。

總結
神不是一張沒有寫銀碼的支票,給你予取予攜。當我們在問我們能靠著上帝嗎,我們要問自己,當神試驗我們的時候,我們靠得住嗎?神不是黃大仙,神有自己主權。可是神的預備必定超過我們的所思所想,耶和華必看見!

講道錄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NyIh9e9e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