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月廿六日 早堂講道:《喜上加喜》- 麥家輝牧師


早堂講道:《喜上加喜》- 麥家輝牧師

特別鳴謝盧姊妹提供文章

引子
於新春佳節,我們都彼此祝福,希望大家快樂,快樂的源頭是什麼?
腓立比書的作者保羅人生經歷豐富,他曾被下在監獄,而腓立比書正是4卷監獄書信的其中一卷,是保羅於監獄中所寫的。腓立比是保羅在歐洲所設立的第一所教會,亦經常供應保羅。有些人會知道腓立比書的主題是「喜樂」,亦講到我們為了什麼而喜樂,當中「喜樂」出現了14次而「福音」出現了9次,兩者之間有什麼關連?


經文
腓1:12-20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以及諸位監督和執事。2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 保羅為腓立比信徒禱告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總是歡歡喜喜地祈求,5因為從第一天直到如今,你們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美好工作的,到了耶穌基督的日子必完成這工作。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想法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中,在辯明並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蒙恩。8我以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為我作證的。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10使你們能分辨是非,在基督的日子作真誠無可指責的人,11更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歸榮耀稱讚給神。 我活著就是基督 12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反而使福音更興旺,13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都知道我是為基督的緣故受捆鎖的;14而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都因我受的捆鎖而篤信不疑,越發放膽無所懼怕地傳道。 15有些人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有些人是出於好意。16後者是出於愛心,知道我奉差遣是為福音辯護的。17前者傳基督是出於自私,動機不純,企圖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8這又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如何,只要基督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 我還要歡喜, 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的靈的幫助,終必使我得到釋放。20這就是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能使我羞愧;反倒凡事坦然無懼,無論是生是死,總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撮要
1) 保羅遇到的第一個困難:為主被囚 (1:12-14)
香港的物質富庶,縱然社會近來有些動盪,但至少我們三餐無憂。我們以為物質能帶給我們快樂,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根據統計,香港人的快樂指數並不高,世界排名甚至比剛果或緬甸等相對落後的國家低,牧師舉例他小時候物質不富裕卻快樂。有時候我們太過看重物質,或者個人榮辱,使我們不快樂。

保羅卻不一樣,雖然被囚,他在1:18 卻說:這又何妨呢?基督究竟被傳開了。意思是:so what? 或者廣東話:咁又點啫。我們在1:13 可以看到,作為羅馬人,他的待遇是不同的,有御軍全軍看守他,換句話說就是禦林軍,是軍兵中的精英。根據當時的狀況是有7到10個軍兵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看守他,而且有其中一人會把保羅和自己鎖在一起。試想像有人整天都在你背後監視着你一定不好受,但這卻代表,在御營全軍有許多人見證着保羅為基督被囚,看着他寫信,這都是傳福音的好機會。我們的焦點是什麼呢?如果是在個人的自由,聲譽,榮辱,那我們就不能像保羅一樣喜樂。

2) 保羅遇到的第二個困難:有人事奉的動機是嫉妒或者加重保羅的苦楚 (1:15-17)
牧師引用<無名的傳道者> 說有時候傳道者會被人攻擊,但保羅的人生目標是傳揚基督,所以他說為了福音傳開,這又何妨呢。

日常例子
牧師舉了一個例子,他有一位朋友是大堂會的牧師,有一天他講道之後與一位姊妹傾談,姊妹說好雖然生病仍然回教會聽牧師講道,之後姊妹在牧師面前不適嘔吐,當下牧師沒有找工友或是其他弟兄姊妹幫忙,自己拿了拖把和一桶水打算清潔地方,但正當他拿着水桶的時候,一位姊妹把工具搶過來,說「牧師呢啲嘢唔使你做啦」,牧師當下心裡覺得很不高興,覺得自己原本打算做的事被搶去。後來牧師晚上祈禱,聖靈提醒他,到底自己是真的關心姊妹,還是想他人看見自己幫助人沒有架子?若果自己真的關心姊妹,而他們得到幫助,這又何妨呢,還是自己心裏依然比較關心自己?

總結
雖然保羅失去自由,但他說為了福音,這又何妨呢,即使要把個人的榮辱放下,他仍然覺得值得,並為此而喜樂。

講道PowerPoint 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1LNtcbxs-_GNBhxW4z8I4JrEI8ByxhX-?usp=sharing
講道錄音 / 筆記: http://www.tinchuenchurch.org/recordings.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