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月十八日 週崇講道:《神的話,在我心》 - 梁佩霞姑娘





週崇講道:《神的話,在我心》 - 梁佩霞姑娘

引子
你是否正在面對生活中的難關?

經文
詩篇23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撮要
1)這篇篇章的重點 / 鑰節是3-4節,詩篇記載詩人會走過青草地、溪水旁,可是仍然會走過幽谷。綿羊生性愚鈍,如果沒有牧羊人帶領,必定會掉進幽谷,詩人就好像綿羊一樣,在幽谷之中只能一步步跟著牧者步出危險。

2)杖、竿的意思:杖是用以驅趕豺狼,竿是用以催促打盹的綿羊趕快跟上。這兩個工具都是用以代表神的帶領。杖、竿,也是代表神的同在。只有神的同在,才會神的供應,才會從死陰幽谷中走出來。在大衛年代,羊毛非常值錢,羊因此是大戶的財產,非常貴重,值得財主僱用很多牧羊人去照料。我們在上主的眼中也是一樣,神必定帶領。

3)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詩人雖然在困難之中,但是因為神的同在,他知道得勝是肯定的事。

例子
1)梁姑娘以自身患病例子,憶述當年因為身體抱恙,無法堅持神學院的課程。由於梁姑娘本身最喜歡事奉和唸書(她形容自己家為一圖書館),無法修讀神學院課程跟實習,真的是非常艱難的決定。當時還跟醫生討價還價,可是遭醫生一再勸說,只能硬著頭皮向校方遞上醫生紙。信只有薄薄一封,可是跟神學院一方的生活指導交代病情,並且申請停學一年,卻是令其心情極為低落。患病之餘,還苦無對象傾訴,因為同房病友很多已經因病離世。梁姑娘自己情況也算不上樂觀 -  除了不能再做更多的手術以外,還要長期服用抗生素,令到身體,精神極其萎靡,抵抗力非常低下,變相要服用更多的藥物,形成惡性循環。她因為自小患病,已經養成了一個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的性格,見到身邊的人擔心,還要想盡辦法讓他們寬心。這樣的性格更是讓她只能獨自承擔病情。她形容自己無法壓抑內心的寒意與孤獨,只好經常跟神訴苦,說道已經不能再熬下去

患病之中,梁姑娘卻能靠著神的話語去度過困苦。她常常以兩句金句勉勵自己,才得以度過難關:
1)。。。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2)。。。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申命記33:25)
(因隱私跟篇幅考慮,內文經過修改,也忽略了財困部分,有興趣請自己聽錄音)

2)瑞典生命鬥士蓮娜瑪利亞(Lena Maria)是一位基督徒,可是她自小缺少雙臂,而且天生長短腳,令到其父母非常擔憂他們的女兒該如何生活。可是他們是極為敬畏上帝的一對夫婦,認為上帝賜下這個女孩給他們,一定有其旨意,決定盡力撫養起這個女生。儘管外觀為重度身障,蓮娜卻比大多數人還要熱愛生命,勇於挑戰新事物。蓮娜3歲開始學游泳,15歲進入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18歲參加世界殘障游泳錦標賽獲得金牌,更打破世界紀錄。除了體育,蓮娜也是專業的演唱者,並嘗試口足繪畫。全方位的出色成就來自她直率自然的生活態度,練習用腳開車、做菜、打字、彈琴,與身體的限制和平共處,克服生活中面臨的種種不便。

蓮娜沒有因為自己身體的缺陷而放棄自己,反而靠著神,她感覺一無所缺。

總結
不是我們要求神不要掩面不顧我們,而是我們不要掩面不顧神!因為我們是貴重的綿羊,大牧者必定看顧!在困難之中,神等你向他傾訴、等你安靜下來、等你定睛望他!如果神跟你同在,你必須有神的話語,讓神直接跟你溝通,正如梁姑娘靠著經文度過難關。如果神與你同在,神的供應就必定同在,我們就一無所缺。


講道PowerPoint 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1LNtcbxs-_GNBhxW4z8I4JrEI8ByxhX-?usp=sharing
講道錄音 / 筆記: http://www.tinchuenchurch.org/recordings.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