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月十一日 週崇講道: 《眼望永恆 - 一切從認識神開始!》- 麥家輝牧師


週崇講道:《眼望永恆 - 一切從認識神開始!》麥家輝牧師


引子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神”。古代中國人認為在春天播種,才會得來秋收。因此謂之“一年之計在於春”。然而,認識神乃是基督徒一生最重要的事,離開了上帝,我們什麼也不能夠做。是以“一生之計在於神”。(編按:原作“一天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春,一生之計在於勤”)要認識神,其實是可以通過聖經中對神名字的描述的。

經文
出3:7-15
耶和華說:「我確實看見了我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也聽見了他們因受監工苦待所發的哀聲;我確實知道他們的痛苦。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上來,到美好與寬闊之地,到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9現在,看哪,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這裏,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10現在,你去,我要差派你到法老那裏,把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11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12神說:「我必與你同在。這就是我差派你去,給你的憑據:你把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神。」13摩西對神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對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14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永有的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15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代。

撮要
神的名字帶來兩點神學的思考:
1)神是獨一無二的:名字是用於區分身份。假設世上只有一個人,那麼那人叫什麼名字恐怕不重要。神只有一個,沒有別的神,因此也不需要名字。神就是神,就是列祖的神。其他被稱呼為“神”的,都是偶像。神呼召摩西去埃及見法老,其實背後就有一點是要除掉偶像的意味。法老在埃及人民的心目中就是像神一樣的存在。摩西見法老就是要讓埃及人知道,世上有一位,獨一的神。取代神獨一位置的就是偶像。偶像可以是玩樂、金錢、地位、工作等等。信仰的要求就是讓耶和華神成為你的唯一。

2)神是永恆的現在式:在原文聖經中,“我是自有永有的”這句,直接翻譯過來就是“我是我是”。因此有些英語聖經譯本將這句翻譯成"I am who I am"。“我是”這個名字可以翻譯成“耶和華”,而耶和華是聖經中出現頻率最多的,神的名字(舊約計有6,823次)。“我是”這個詞語的事態是未完成式(或作永恆現在式)。神是我們的先頭部隊,祂超越了時間。我們尚且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我們可以儘管把擔憂,以及未來的人生都交託給祂。

日常例子
麥牧師分享在油麻地迷路的事件:平常到某機構聚會(編按:極近編者的家)永遠是在地下鐵A出口出發走到目的地,但常常覺得自己走了冤枉路。一次偶問地下鐵職員該如何走最快,得到答案竟然是從C出口離開車站。可是自己從C出口轉悠良久,也找不到方向,眼看聚會時間快到,自己作為牧師不好遲到,於是當機立斷,斜刺殺出走出彌敦道大街,想要找平常作為路標的一個霓虹廣告牌,過程中還差點被計程車撞到,挨了一聲罵,但是最後也順利到達目的地。

這個迷路經驗,其實跟我們平常在信仰路上迷路差不多,上帝就是我們的路標。我們需要迷了路,卻不必懷疑神的信實。基督徒的經驗要放在真理之中檢驗

總結
在最近社會事件的影響當中,我們可能會懷疑神的良善。但是在這次的經文中也有提到,祂可以看見、聽見、並且知道埃及人欺壓以色列人的情況,人民哀求的聲音也可以傳到他那處,他在某個時間總會出手施行拯救。從經驗角度建構信仰是錯的,不能因為動蕩就懷疑神的慈愛,反而要更加依靠上帝。

個人感想
(以下是編者對講道的感想,跟講者無關)
名字可以有很多的來源:例如是功能性的名字(根據物件的功能來命名),或者是其他描述性的名字(例如是根據物件的外形特征來命名)。神之所以沒有名字,我覺得就是人類無法用自己的語言去描述一種超越人類的感官和想象的東西,因此無法以功能性的名字來形容神這個存在。也沒有人見過神,於是以外觀描述來命名也行不通。只能以一個模糊的概念“神”來命名這個存在。嚴格來說,神、耶和華也不是名字,只是一個名詞 / 形容詞。感覺有點像中國古代避諱的這種做法,但是又不盡相同。古代人不能直接稱呼皇帝的名字,但是不代表皇帝沒有名字。但是神是確實連名字都沒有。換個角度來說,有誰能夠為神取名字?神是自有永有的,沒有人把神帶大,也沒有人敢說自己很了解神,於是沒有人能夠有足夠知識能為神取名,於是只能以人的形容詞,例如是那位良善的,那位萬軍之王,來形容神。麥牧師提到瞎子摸象,每個人都只能窺見神的一部分屬性,從來沒有人能夠一窺全豹。

因此我們只能從聖經中,對神名字的描述去理解神。神的名字是獨一的,例如我說我去東京旅行,你不會問我是哪個東京。同樣,神就是神,你不必問是哪一個,因為只有一個。只有蘋果手機是iPhone,你不用問我是哪一個手機品牌的iPhone,因為其他的都不是iPhone。神是永久的現在式,就是說神永遠存在,無論什麼時候,不管是亞伯拉罕的時候還是摩西的時候,也是同一個。祂不像法老一樣,會改朝換代,祂永遠都是在位的(always stays relevant)。因此反過來說,不是祂要認識你,是理論上來說,你應該認識祂。就好像“誠哥”要問你拿卡片,但是他不用自我介紹一樣,頂多說一句hello,因為香港沒有人不認識他。

老實說,從神的名字很難去聯繫到“信仰要建立在真理之中”這個中心思想,有時候人在犯難的時候還會埋怨神:喲!你不是供應一切的神嗎?為什麼要我淪落至此?名字/稱呼有時候會是嘲諷的對象,特別是在人生低潮之中。如何在人生低潮中思想神的名字,就可以得著平安?恐怕是個難以討論的題目。在絕望當中要思想神的慈愛,更是難。。。。。。

講道PowerPoint 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1LNtcbxs-_GNBhxW4z8I4JrEI8ByxhX-?usp=sharing
講道錄音 / 筆記: http://www.tinchuenchurch.org/recordings.html

留言